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淘寶(天貓)鉆石展位詳解分析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發布日期:2024-05-02 09:00:04  來源:電商聯盟  作者:樂發網  瀏覽次數:23

1. 關鍵詞:CPM,展示位,固定展位,日預算,投放,展位圖片,凍結,曝光量,PV

關鍵詞說明

CPM

賣家選擇的展示位所在的網頁被打開一千次(1000個PV),所需支付的費用。

展示位

網頁上的包含圖片、文字、視頻等信息的固定尺寸的展示區域。

日預算

計劃每日的最高消耗金額。如果達到限額,系統會自動停止投放。

投放

系統根據業務規則在網頁上展示指定信息的過程。

展示圖片

展示位所要顯示的圖片、文字、Flash等內容

凍結

根據計劃的消耗費用情況,預先支出一部分資金的行為。該部分金額只能用于該投放計劃的投放消耗。

PV

含有展示位的網頁被用戶打開的次數。

1.1 瀏覽量換算及競價定價公式

定價公式

1、CTR(點擊率)=點擊量&pide;展現量

2、CPM(千次展現定價)=CTR×1000×0.5元(參考依據投放利潤點原則)

3、PV(展現量)=總預算&pide;千次展現價×1000

4、點擊量=PV×CTR

5、CPC(點擊成本)=總預算&pide;點擊量

6、GMV/IPV(到店轉化率)=總成交&pide;展現量

點擊率高的位置相應的CPM出價也會高點,鉆展的投入與產出是成正比的。好的鉆展位置猶如一個高地,占領一個制高點就能獲得能多的瀏覽點擊量,對店鋪及產品宣傳就更有利。

例如:

1、 新版女裝類目首頁一屏四輪播焦點圖

展現量:8132656 點擊量:52193

通過淘寶給出的展現和點擊換算出的CTR:52193&pide;8132656=0.64%

參與競拍CPM定價基準:0.64%×1000×0.5=3.2元(若競拍價高于基準定價可斟酌出價)

比較:當前競價已經達到了15元,是定價基準的5倍。當前CPC:15元&pide;0.64%×1000=2.34元

如果預算是1000元

能買到的總流量PV:1000&pide;3.2×1000=311638

能產生的總點擊量:31638×0.64%=2000

每個點擊所要的花費CPC:1000&pide;2000=0.5元

2、 新版女裝類目首頁一屏二輪播焦點圖

展現量:8523490 點擊量:55043

通過淘寶給出的展現和點擊換算出的CTR:55043&pide;8132656=0.68%

參與競拍CPM定價基準:0.68%×1000×0.5=3.4元(若競拍價高于基準定價可斟酌出價)

比較:當前競價已經達到了25元,是定價基準的8倍。當前CPC:25元&pide;0.68%×1000=3.69元

如果預算是1000元

能買到的總流量PV:1000&pide;3.4×1000=295502

能產生的總點擊量:295502×0.68%=2000

每個點擊所要的花費CPC:1000&pide;2000=0.5元

 

效果要看第二天投放后所產出的點擊量和到店轉化率是否達到預期效果,以上換算后的數值請參考每周5出的“鉆展展位表”。

1.2頻道與類目匹配關系

 

頻道&匹配類目 女人/服飾/時尚頻道 適合女性服裝、箱包、飾品、鞋子等類型產品的推廣。 男人頻道 適合男性服裝、箱包、飾品、鞋子等類型產品的推廣。 母嬰頻道 適合孕婦裝、親子裝、母嬰用品等類型產品的推廣。 居家頻道 適合家紡、居家飾品、裝修材料等類型產品的推廣。 社區頻道 適合尋找大宗買家,招募加盟商。

1.3 投放因素

第一:資源位置(決定了鉆展是否成功的第一因素,一個好的位置相當于一個好的戰地。把握制高點,定能贏)

第二:出價(直接決定了在第幾位展出。要保證自己的出價能夠有自己足夠的流量。決定計劃是否成功投放的第一要素)

第三:預算(決定占據流量比的第一要素。PV越多,對我們越有利。我們能得到的點擊相對越多)

第四:時間段(根據消費者網購時間習慣進行時間段選擇,避免無必要的浪費)

第五:廣告圖的點擊率(廣告成本控制的第一要素,單次點擊價格全靠這個點擊率決定了。)

上述五點為鉆展條件重要性先后順序。有很多人認為廣告圖的點擊率應該放在第一位,其實不然。因為前四個是基礎工作。只有基礎工作做扎實的情況下。我們的廣告圖才有發揮的余地。

1.4 投放時段

上圖為女裝行業成交與訪問時間序列表,鉆展根據成交與訪問峰值可設定投放時間點:

9-11點 13-16點 20-22點

這三個時間段的成交與訪客流量是最集中的,但又是投放競價最激烈的時段。可以避開競價高的時段同時又是訪客流量大的時段合理安排投放時段。

1.5 出價組合

鉆展出價分為兩個部分:基價和定向出價(CPM出價=基礎定價+定向出價(群體出價與店鋪出價的平均值))

基價:無針對性消費群體的廣告展現方式,面向所有訪問者進行投放;

定向出價:又分為兩類,一類是群體出價,另一類是店鋪出價,此兩類的投放是根據設定具體消費群體組合或店鋪組合進行的消費群體進行展現的。

1、群體出價的依據:類目、地區、性別、購買力

2、店鋪出價:這里提供50家淘品牌及商城品牌表

2. 產品簡介

鉆石展位是專為有更高信息發布需求的賣家量身定制的產品。精選了淘寶最優質的展示位置,通過競價排序,按照展現計費。性價比高。更適于店鋪、品牌的推廣。

3. 產品特點

超低門檻:即使花很少的錢也可以在淘寶最有價值的展示位上發布信息。

超炫展現:展現形式更炫麗,展現位置更大,展現效果更好。

超憂產出:不展現不收費。自由組合信息發布的時間、位置、花費,輕松達到最優異的投產比。

4. 服務流程

說明:

1) 產品為在線自助服務,在購買之前必須登入我的淘寶。

2) 在競價創建之前用戶必須選擇某一個展示位。

3) 在創建計劃之前你必須保證有一個符合尺寸的圖片或Flash,圖片或Flash由賣家自己制作,同時保證有使用權。

4) 你可以在創建計劃之前或者之后充值消費賬戶,但請保證在投放開始的前一天有充足的金額。

5. 業務規則介紹

1. 計劃創建

1) 允許競價的展示位范圍為淘寶網站的所有展示位。具體那些展示位進入競價,將由運營人員添加。

2) 為了避免創建計劃失敗,您在創建計劃之前保證有一個符合尺寸的信息圖片。

3) 展示圖片必須是圖片或者FLASH。展示圖片需要業務人員審核后才允許被計劃使用。

4) 目前計劃允許選擇最近三個月內的日期來投放。

5) 您可以指定計劃一天內某幾個時段投放。

6) 允許設置的計劃每天的最高日限額。

7) 在創建計劃的時候不允許低于展示位的CPM出價、日預算最低限額。

8) 系統將會顯示展示位的最近流量、當前的競價、可被競價日期預測等信息。幫助您做計劃的決策。

2. 投放規則

1) 系統每天15點后自動提交計劃進行競價投放。

2) 不保證將來某一天的鉆石展位資源正常投放,但系統會提供最近7天可以被競價的預測數據給您查看。

3) 如果消費賬戶沒有足夠的余額,自動停止第二天的計劃投放,所以用戶在計劃投放前一天的15點之前,保證消費賬戶有一天日預算金額,否則將會因為金額不足而停止投放。

4) 由于金額不足而停止投放的計劃,允許您繼續充值恢復投放。當然前提是該計劃還在投放期內。

5) 在同一天同一個時段內CPM出價高的計劃優先投放

6) 如果計劃分為多個小時段投放,系統將會根據實際的流量情況以小時為單位平滑消耗。

7) 如果計劃的投放達到日預算限制系統自動停止投放計劃,系統保證每天消耗不超出日預算限制。

8) 如果計劃有多個推廣圖片將會被隨機輪播顯示。

3. 計劃調整

1) 允許在15點之前調整計劃的基本信息。具體內容包括:CPM出價、日預算、推廣圖片、開始結束日期、時段等信息。修改完成后需要等到次日才能生效。

2) 允許暫停投放中的計劃,該暫停將在次日生效。。

3) 不允許用戶當天強行終止投放中的計劃。如果有特殊情況請提交客服人員。

4. 結算規則

1) 用戶可以隨時用支付寶向消費賬戶充值,充值使用的支付寶只能為用戶的淘寶賬戶綁定的支付寶。

2) 系統每天15點后從您的消費賬戶凍結計劃第二天的預算。

3) 計劃在投放中如果沒有足夠金額,系統自動停止競價投放。

4) 系統每天凌晨自動結算返回消費賬戶計劃前一天的消耗余額。

5) 如果計劃被競價成功并執行,該計劃的實際投放結算價格將按低于當前CPM價格的下一位有效出價加0.1元進行結算。

6. 主要操作流程說明

1. 可用展示位資源查看 2. 投放計劃創建 3. 投放計劃暫停 4. 更換計劃圖片 5. 調整計劃出價/日預算 6. 調整計劃投放日期 7. 添加展位圖片 8. 消費賬戶充值

1. 可用展示位資源查看

簡介:顯示目前系統運行競價的計劃。

步驟:

a) 用戶點擊 展示位資源 ,進入展位列表頁面。        b) 用戶點擊 展位示意圖 或者參加出價可以查看該展示位的詳細信息。

注意事項:

1) 如果沒有符合尺寸的展示圖片將會提示用戶添加圖片,用戶可以直接點擊創建廣圖片。

2. 投放計劃創建

簡介:在展示位詳細信息頁面,不僅有該展位的詳細信息,同時用戶可以在這里開始創建投放計劃。

步驟:

a) 用戶 輸入計劃名稱

b) 用戶 填寫 起止日期、投放時段、CPM、日預算,基本信息。

c) 用戶 選擇展示圖片,創建完成

具體說明:

1) 流量情況:系統提供該展示位過去一周的PV流量情況查看。

2) 流量查看: 允許用戶查看最近一周展示位的每小時的PV流量情況。

3) 競價情況:系統將顯示當前所有時段的出價情況。

4) 資源預測:系統會預測并顯示未來7天可使用展位的情況。

5) 計劃創建:用戶可用直接創建計劃。

注意事項:

1) 如果沒有符合尺寸的圖片,系統將提示創建推廣圖片。

2) 未來一周資源占用情況只是一個預測,具體將按實際投放情況決定。

3) 用戶創建完成計劃后請及時充值,以免耽誤第二天的投放。建議在15點之前完成充值。

4) 如果投放日期較長,建議預先充值二天的錢保證投放順利進行。如果只充值一天以免第二天金額不足而暫停投放。

5) 所有計劃15點后將不可以修改調整,但可以添加新的計劃。

3. 投放計劃暫停

簡介:用戶可以暫停在投放中的計劃

步驟:

a) 用戶點擊 投放計劃管理 進入計劃管理頁面。

b) 用戶查詢選擇計劃。

c) 用戶點擊 暫停投放,計劃暫停投放。

注意事項:

1) 暫停的計劃將在次日生效,不影響當日投放。

2) 暫停的計劃可以恢復投放,恢復投放將在次日生效。

4. 更換計劃圖片

簡介:用戶可以修改計劃的圖片。

步驟:

a) 用戶點擊 投放計劃管理 進入計劃管理頁面。

b) 用戶查詢選擇計劃。

c) 用戶點擊 修改計劃

d) 用戶重新選擇 推廣圖片 提交修改。

注意事項:

1) 展示圖片的調整需要在次日生效。

2) 允許用戶挑選多個圖片,系統將會輪播投放。

3) 每天15點后將不允許修改圖片。

5. 調整計劃出價/日預算

簡介:用戶可以調整計劃的價格和每天的日預算。

步驟:

a) 用戶點擊 投放計劃管理 進入計劃管理頁面。

b) 用戶查詢選擇計劃。

c) 用戶點擊修改計劃。

d) 用戶重新設置價格提交修改。

注意事項:

1) 您可以隨時調整價格,但是必須大于展示位的最低限額。

2) 調整后的價格參與次日的競價投放。

3) 調整后請及時關注是否有足夠的余額支持投放。

6. 調整計劃投放日期

簡介:用戶可以隨時調整計劃的投放日期。

步驟:

a) 用戶點擊投放計劃管理進入計劃管理頁面。

b) 用戶查詢選擇計劃。

c) 用戶點擊修改計劃。

d) 用戶重新修改日期或時段提交修改。

注意事項:

1) 您可以隨時調整日期,但是如果計劃在投放中只能調整結束日期。

2) 在選擇的日期內如果可以競價系統將自動競價投放。

3) 目前投放時段最多可以選擇不連續的三個時間段。

7. 添加展位圖片

簡介:用戶添加新圖片流程介紹

步驟:

a) 用戶點擊 圖片庫管理 進入圖片管理頁面。

b) 用戶點擊 創建圖片 。

c) 用戶點擊 保存,圖片創建成功。

注意事項:

1) 在創建圖片之前請確認您需要競價的展示位尺寸。系統禁止上傳不符合尺寸的圖片。

2) URL必須是淘寶商鋪或者產品的鏈接。

3) 圖片創建后將會提交審核。

4) 審核拒絕的圖片您可以查看到具體原因。

8. 消費賬戶充值

步驟:

a) 用戶點擊 消費賬戶管理進 入管理頁面。

b) 用戶點擊充值。

c) 用戶輸入金額點擊充值。

d) 用戶使用支付寶充值賬戶。

e) 充值完成。

注意事項:

1) 充值只能使用淘寶賬戶綁定的支付寶賬戶。在充值前請確保支付寶有足夠的余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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